期貨交易冠軍-馬丁‧舒華茲

 

.馬丁‧舒華茲因參加過10次全美期貨、股票投資大賽並獲得9次冠軍而出名,另一次也僅以微弱差距名列第二,在9次奪得冠軍的比賽中,平均投資回報率高達210%,其中一次更是創下了回報率781%的佳績。舒華茲以做長S&P500指數期貨為主,大部分是短線交易,他從4萬美元起家,後來把資本變成了2000萬美元。舒華茲的經歷對於那些經常遭遇虧損而又難以突破的投資者而言,是一種啟示。舒華茲在事業成功之前,曾經有10年的時間在股市中浮沉,在交易初期,他只是一位證券分析師,在這段時間,他經常因為交易虧損而瀕臨破產邊緣。最來他終於找到了一種適合自己的交易策略,從而變成了持續獲利的交易員,並成為全球最成功的交易員之一。他的成功來自於以下幾個方面:

 

 

第一:是他找到了完全適合自己的交易方式,舒華茲在不得意的那段歲月中,都是以基本分析法來交易的,後來他以技術分析法來從事交易時,事業纔開始一帆風順。舒華茲強調,這不是因為技術分析優於基本分析,而是技術分析是適合自己的交易方式。他是在1973年初迷上技術分析的,

他把自己比喻為一個合成器,不是去設計新的交易策略,只是把別人的優點融合於自己的交易策略中。他發現一個名叫泰瑞‧蘭迪的人發明了一套與眾不同的交易方法,名為魔術T預測法

 

這套方法的中心理論是:

股市上漲與下跌的時間其實是一樣的,只是漲幅與跌幅不同而已,

股市下跌之前,總有一段抗跌階段,上漲之前也總有一段凝聚動力的階段,

計算時間時要從這段時間開始,並不是等到股價到達高檔或低檔時纔開始計算。這套理論對舒華茲幫助很大。

 

 

第二:是舒華茲交易態度的改變,大部分投資者寧願賠錢也不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,在遇到虧損時,通常的反應是:只要我不賠錢就出場。為什麼一定要等到不賠纔出場呢?其實這只是個面子問題。起初舒華茲也總認為自己不可能犯錯,承認自己失敗要比虧錢還難受,當他終於能把面子拋在一邊時,

他告訴自己:『假如我錯了,我要趕緊脫身,留得青山在,不怕沒柴燒。』

 

第三:風險控制是舒華茲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,他的交易原則之一就是在交易之前,事先確定自己在這筆交易中所能承擔的風險,在發生虧損時,要減量交易,而更重要的是,在交易獲利之後,也要採取減量交易的策略。

舒華茲解釋說,這樣做主要是因為虧損往往都是跟隨在成功的交易之後,

 

大部分投資者都可能因為成功而志得意滿,有時就會得意忘形、粗心大意。

舒華茲最難忘、最刺激的交易經驗發生在1982年11月4日,在那一天他賠了60萬美元。當天股市上揚430點,創下當時最大的單日漲幅,而舒華茲卻像傻瓜一樣持續做空S&P500指數期貨。大部分交易員在虧損時,總希望立即扳回來,因此越做越大,希望一舉挽回頹勢,可一旦這麼做,就注定會失敗。舒華茲在失利後認為,最重要的不是要賺多少錢來彌補虧損,而是要重拾自己的交易信心,他果斷地將交易規模縮小到平常的1/5,這種策略後來證明是正確的。舒華茲還總結了一套完整的交易原則:

 

 

1.在持有頭寸前,先檢查其移動平均價格,看看當時的價格是否高過移動平均價。另外他還會尋找在股市創新低時站穩于底部之上的個股,這種股票走勢一般較強。

    

2.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資金管理。在交易之前應該事先決定自己願意承擔多少虧損,設立止損點,且要確實遵守。舒華茲覺得自己在這方面做得不夠好,直到臨死他還在尋求更好的改善方法。

    

3.每一年都是一個新的開始,這是舒華茲的交易原則之一,每年1月舒華茲都告訴自己:『我是個窮光蛋』,然後從零做起。

    

4.習慣一個人工作。舒華茲在家裡辦公,他以一種宗教式的狂熱每天進行行情分析,從不間斷,即使相當疲倦,他也要等到做完分析纔休息。

    

5.在獲利了結之後,他總是放一天假來獎勵自己,因為他發現自己很難持續兩星期維持良好的交易成績,因此每當持續獲利一段時間後,舒華茲就會減量經營。1989年舒華茲組建了資本達8000萬美元的投資基金,但經過一年多時間的運作,成績並不理想。舒華茲發現其中的原因是大規模資金並不適合自己的短線操作風格,最後他果斷解散了基金,重新操作自己的資金,每年獲利頗豐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ck 吳中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