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效的停損策略

波動性和不可預測性是市場最基本的特徵,這是市場存在的基礎,也是交易中風險產生的原因,這是一個不可改變的特徵。交易中永遠沒有確定性,所有的分析預測僅僅是一種可能性,根據這種可能性而進行的交易自然是不確定的,不確定的行為必須得有方法來控制其風險的擴大,停損就是 這種風險控制的一種好方法。

停損是在交易過程中自然產生的,是投資人保護自己的一種反應,市場的不確定性造就了停損存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。成功的投資人可能有各自不同的交易方式,但停損卻是保障他們減少損失的一種方法。投資大師索羅斯說過,投資本身沒有風險,失控的投資才有風險。學會停 損,千萬別和虧損談戀愛。停損遠比獲利重要,因為任何時候保本都是第一位的,獲利才是第二位,建立合理的停損原則相當重要,停損原則的重要性就在於不讓虧損持續擴大。

 

為什麼停損操作如此之難

明白停損的意義固然重要,然而事實上,投資人設定了停損而沒有執行的例子比比皆是。停損操作為何如此艱難?原因有三:第一,僥倖的心理作祟。某些投資人儘管也知道趨勢上已經破底,但由於過於猶豫,總是想再看一看、等一等,導致自己錯過停 損的大好時機;第二,價格頻繁的波動會讓投資人猶豫不決,經常性錯誤的停損會給投資人留下揮之不去的記憶,從而動搖投資人下次停損的決心;第三,執行停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,是一個血淋淋的過程,是對人性弱點的挑戰和考驗。

 

事實上,每次交易我們都無法確定是正確狀態還是錯誤狀態,即便獲利了,我們也難以決定是立即出場還是持有觀望,更何況是處於被套狀態下。人性追求貪婪的本能會使每一位投資人不願意少贏幾個點,更不願意多虧幾個點。

 

由於上述原因,當價格到達停損點時,有的投資人錯失方寸,患得患失,停損點一改再改;有的投資人臨時變卦,逆勢加碼,企圖孤注一擲,以挽回損失;有的投資人在虧損擴大之後,乾脆採取「鴕鳥」政策,聽之任之。為了避免這些現象,可以採取正確的停損操作,來避免這些情況。

 

如何正確理解停損

 

市場的不確定性和價格的波動性決定了停損常常會是錯誤的。事實上,在每次交易中,我們也搞不清該不該停損,如果停損對了也許會竊喜,停損錯了,則不僅會有資金減少的痛苦,更會有一種白忙一場的痛苦,心靈上的打擊才是投資人最難以承受的痛苦。

 

因 此,理解停損本質上就是如何正確理解錯誤的停損。錯誤的停損我們也應坦然接受,舉個簡單的例子,如果在交易中你的停損都是正確的,那就意味著你的每次交易都是正確的,而你的交易如果都是正確的,那又為什麼要停損呢?所以,停損是一種成本,是尋找獲利機會的成本,是交易獲利所必須付出的代價,這種代價只有大 小之分,難有對錯之分,你要獲利,就必須付出代價,包括錯誤停損所造成的代價。

 

坦然面對錯誤的停損,不要規避,更不必恐懼,只有這樣,才能正常地交易下去,並且最終獲利。

 

應注意的問題

 

第一,「凡事預則立,不預則廢」,所有的停損必須在進場之前設定。做現貨投資,必須養成一種良好的習慣,就是在買進的時候就設置好停損,而在虧損出現時再考慮使用什麼標準常為時已晚。

 

第二,停損要與趨勢相結合。趨勢有三種:上漲、下跌和盤整。在盤整階段,價格在某一範圍內停損的錯誤性的機率會比較大,因此,停損的執行要和趨勢相結合。在操作中,盤整可視作看不懂的趨勢,投資人可以休養生息。

 

第三,選擇交易工具來掌握停損點位。這要因人而異,可以是均線、趨勢線、形態及其他工具,但必須是適合自己的,不要因為別人用得好你就盲目拿來用。交易工具的確定非常重要,而應用交易工具的能力則會導致完全不同的交易結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ck 吳中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