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白話財報分析 -- 毛利 營業 稅後淨利 基本的解讀方法

 

毛利率、營利率與淨利率,這三率是財務分析上的根本
假設以一罐可樂為例:
    可樂售價20元
    材料(鐵罐、水、原料)2元
    公司人事、廣告、運送費用等等12元
    外匯損失一元

毛利率 --- 公司產品賺錢的能力,可樂售價-材料費用 = 20 - 2 = 18;18/20 就是毛利率,越高代表產品賣出去後的獲利越高。
營利率 --- 公司經營管理的能力,18-12 = 6;6/20 就是營利率。當管理能力好,可以降低廣告、人事等等費用,還可以賺到同樣的多的錢,那獲利自然會高。這個數字也是越高越好。
淨利率 --- 公司全部賺錢的能力(亦內涵 公司是否專注於本業 與 一次性收入的判斷),6-1=5;5/20就是淨利率,也是越高越好。

如上圖所示,我們會想要把這三率直接放在一個圖上,方便可視度

那要看甚麼東西?
1. 三率是否屬於平行的狀態:
這是公司基本的經營狀態顯現,毛利、營利、淨利,基本上是平行的狀態,也是不太可能變動的地方。
若是其中一個數字不平行,都必須很仔細的思考為什麼不平行
上面的圖中,三率是屬於平行狀態,也就是公司維持與往常一樣。
 

2. 三率的趨勢:
趨勢往上或往下,趨勢是金錢遊戲最重視的因素,趨勢一旦形成,則不容易改變。
譬如:某個同學,以前考試常為100分,但慢慢的90分 70 分 甚至開始不及格,100 --> 90 --> 70 --> 不及格,這個過程就是趨勢。
盡量不要用一次的突然不好,就以為趨勢形成。
上面的圖,表示今年開始的毛利開始下降,若營收沒有大幅成長,則意味著公司的賺錢能力開始下降,原本100元可以賺47元,現在只能賺41元。
不要小看毛利只下降1%,一旦毛利下降1%,營業額必須上升11%才有機會讓公司獲利相同。


3. 看數字(最後才看數字)
上面的毛利為43%,表示這個產業的獲利能力很好,台灣有更多的產業,獲利只有3% 5%。若毛利過低,常會因外匯的波動,造成淨利的下降

以上圖來看,三率皆下降,且營收只保持平平,那代表獲利一定會下降

 


真的,獲利每股盈餘下降20%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們再來看另外一個公司:

三率之前基本上是平行,但20192Q居然沒有平行
看一下營業外收支:真的,20192Q有一大筆的營業外收入造成淨利突然大增
有趨勢狀態出現嗎?  沒有,只是維持上下震盪,甚至有點景氣循環的感覺,每年2Q的獲利能力會比較高。
也因為一次性(業外)的收入,致使本季的獲利狀況是不真實的,在評估股價過程,需要更保守。

營收稍微比去年差不多

 


三率有起來,業績稍差不多,致使獲利也與去年相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一個盈餘衰退,一個盈餘平平,這兩支股票該如何操作,心中自會有底
衰退的部分,操作需保守。
平平的部分,以區間操作為主,不追高,不低賣。


這些為基本的概念


一旦看三率,必須馬上連帶看其他三個財務指標(營收、EPS、營業外),這四個是一組,才有辦法完成一個預估的概念行為。

先學會解讀,解讀離操作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,就好像學會1+1=2,只能用在市場買菜付錢不會被騙而已,但不會1+1=2,後續的解讀都會有困難。

arrow
arrow

    Rock 吳中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