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合理的股價試算與操作方法

財務管理中股票的評價模式,牽涉到對於未來股利配發的預估。

對於一般股票投資人甚至專業的經理人,都有評價上都遭遇不確定性或主觀性的預估。

事實上,我們必須簡化評價模型,將可變因素控制在幾個變數中,

對此,於買賣股票的預估與執行,才有其真正的意義。

 

可以下載這個 Excel表,裡面一些公式可以運用。

可直接網路使用版:

https://spreadsheets.google.com/pub?hl=zh_TW&hl=zh_TW&key=0AsnZV_-XDLOudFVGMC1tTE03SFJwRUd0TWdpeUFyUHc&output=html

或下載使用

合理股價試算  
View more documents from rockwu.

(1. 點選 上一行rockwu ,會進入另一個頁面

  2. 找到 合理股價試算 這個檔案,點選進入,會打開這個檔案

  3. 在檔案上方,有一 download 字樣,點選此字,及自動下載))

 

主要評估股價是否合理,需與現在環境的定存利率作為比較

譬如:現有銀行的定存利率為2%,投資股票每年所配發的股利金額太少時,則股價明顯過高,需拉回些正。

         假設, A股票,現價格為32元/每股,今年配發 1.2元股利,為1200元現金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表示投資報酬率或殖利率為1200/32000=3.75%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.75%>2%定存利率。表示股價屬於低估的狀態,有可能後續會看漲,股價會到60/每股。

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但定存利率達到5%時,此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.75%<5%定存利率,股價被高估,後續看跌,每股24元,為合理狀況。

         因此,當央行調升各種利率時,會造成對於股票的股價有非常深遠的影響。

 

excel表格中,主要是利用5年的發配股利的平均數與標準差,評斷在3% 5% 8%時,合理的股價

以目前不到2%的定存利率,Rock認為只要高於3%的投報,就是屬於合理股價範圍,

而若可以到達8%,股價表示低估,很值得買進。

 

其中,須注意:

  • 標準差為離散程度,須了解>1的標準差所造成的原因
  • 股利發配,是否呈現下降趨勢
  • 每年投資環境與公司今年的營運狀況與過去相比,預估今年度的盈餘與股利分配

以上評估完畢,加上對於線型的支撐壓力的對照

股價的走勢,一目瞭然。

過高可以準備賣出,過低可以準備買進。無須常常看盤,一切輕鬆自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ck 吳中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