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飲 1213 「地雷股?」--- 可以事先知道嗎

 

大飲(1213 蘋果西打)財報,因為會計師無法做成結論,導致有掏空的疑慮,股價大跌。


蘋果西打一直是我喜歡的飲料,Rock大概買10罐汽水中,就會有一罐是此品牌;
這次事件,無疑是對某一選股方法:看日常生活買進的買股方式,有著很大的打擊。

我們來事後說故事,觀察一下這支股票的財報表現狀況,鑑往知來:

先看一下股價的表現:


似乎去年9 -10月,就有人知道公司會出事

    1. 2018/9 跌破前波低點
    2. 量能一直偏低,一天不到百張成交量

這家公司的配息,並無可令人振奮的數據,長期無現金股利,表示公司營運狀況並不佳,

去年3Q後,Rock對此公司股票的歸類:無賴 + 棺材股 + 業績差
所以,這支股票不會在Rock投資標的內出現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Rock以上的說法,似乎有點不負責任,我們不能慶幸沒選到這支股票,而以為可以逃脫。

如可進一步找出可能事先知道原因,那對於未來選股上,有莫大的助益。

這一篇文章,完全以基本面(財務面)為出發點;若網友們願意提供更多的資訊,Rock非常歡迎。

 

來看一下財報基本內容:

 

到去年20183Q財報公布(2018/11/30),除了獲利突然為負之外,其餘異常性不大;
而且 周轉率與爆發率都還上升,似乎顯示未來的業績還可以維持。


但進一步的比較:

1. EPS的成長比率,上下震幅太大,獲利極不穩定
2.3Q的周轉率與爆發力提升,是因為季節性的關係,每年到3Q就會有這樣的狀況產生
3.在解讀周轉率上,我們不可以將此狀況視為業績好的保證。(因為,月營業額並沒有因此成長,反而衰退)
但這都不足以知道公司可能會被掏空,只能說明業績不好而已。

但下列這組數字,就有異常:負債比率 與 現金流量

負債比率在去20183Q,突然由原本的17%上升至52%,負債成長3倍;
而這部分的負債來源自金融的借款。
而借款的用途在於投資(由現金流量表看)

我們不可以解讀金融的借款增加 或 負債比率增加,就是掏空或體質不佳;
因為,當公司要大幅成長前,這兩個比率也可能會增加,因為舉債做大幅的投資或進貨所導致

可是,我們需要懷疑一點,一個傳統公司,為何需要如何大費周章的舉債?
真的為了擴廠嗎?
換個方向看,Rock買蘋果西打的比率,有由原1/10的機率往上提高嗎?
不是為了擴廠的話,那有可能是業外投資嗎? 傳產公司有能力投資業外嗎?

其實,這些現象都有很多的疑慮在裡面。
也就是公司透過投資方式,有可能有機會會成長,但也可能投資失敗,
一刀兩刃。

說到這裡,

正面解讀者,會認為公司因為投資,所以有前途;但而透過投資方式的成長,財報上真正顯現的時間,最快也要一年之後。

悲觀解讀者,會認為公司亂投資,一定又賠錢。

無論是悲觀或正面,股價會是裁判,判別誰輸誰贏,

【可能】會成長,也【可能】不會成長。

還記得上一篇提到,我們分析資料時,多用一個詞【可能】,腦袋的想法會不同
還記得上一篇Y軸是價格嗎?

若是【可能】會成長,價格須開始反應才是進場時機。
直到今年20192-3月,才開始有跡象要往上,
可是,業績卻不見起色。也就是,這個向上的跡象是假的。

最重要最重要的是:
如果公司是獲利的,營運現金會不斷的流入;
公司營運是正常的,營運現金也會不斷的流入;
長期要掏空的公司,營運現金流入也常呈現負值。
剛起步的公司,營運現金流出是正常現象;但老公司,這絕對不是正常現象。

在20183Q時,無法得知是否有掏空的行為;我們只能知道公司的體質有問題,對於公司投資行為存疑。
20184Q財報公布之時,也無法得知是否有掏空的行為,只能知道3Q的投資失敗,導致業外的虧損過大。
而投資只有一季就虧損認賠,這完全是惡意的行為。

(以掏空公司的觀點來看這個財報,2018 3Q-4Q這中間的表現,屬於非常拙劣掏空方法;
而20183Q之前的方法,慢慢讓營業現金流出,是比較高明的手段。
直覺上,應該有不可告人的原因,導致需要耍如此快速且拙劣的手段,這部分等待未來新聞追蹤)

我們無法得知公司高層在做甚麼事;
但我們可以避開投資體質有問題的公司,這是我們唯一可以做的。

財報分析方法四面向:
評估過去:三率、累計EPS、業外收益
評估未來:周轉率、爆發力
評估體質:負債
用現在驗證以上是否正確:月營收、折舊、現金流量

不需要氣餒,外資半年來也不斷的小買,法人跟你我一樣,我們真的沒有比較差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arrow
arrow

    Rock 吳中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