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604 馬太效應對股票的影響:強還會更強

這是一個有趣的心理學:馬太效應

這個名詞來自於聖經中個故事:

《新約·馬太福音》中有這樣一個故事。一個國王遠行前,交給三個僕人每人一錠銀子,吩咐他們:“你們去做生意,等我回來時,再來見我。

國王回來時,第一個僕人說:“主人,你交給我的一錠銀子,我已賺了10錠。" 於是國王獎勵了他10座城邑。

第二個僕人報告說:“主人,你給我的一錠銀子,我已賺了5錠。 於是國王便獎勵了他5座城邑。

第三個僕人報告說:“主人,你給我的一錠銀子,我一直包在手巾里存著,我怕丟失,一直沒有拿出來。” 於是,國王命令將第三個僕人的那錠銀子賞給第一個僕人,
並且說:“凡是少的,就連他所有的,也要奪過來。凡是多的,還要給他,叫他多多益善。”


在老子道德經也說:

天之道,損有餘而補不足。人之道則不然,損不足以奉有餘。孰能有餘以奉天下,唯有道者。


這是一個有趣的現象,今天Rock不討論道德層面或內涵的意義,只套用在股票操作上的見解:

 

股票操作上有一個特別的現象【熱門股】,也就是資金匯流的主流股

2017年熱門股為DRAM;2018年,目前非常明確的是被動元件

資金通常會往主流股移動,因為新聞會報、媒體會探討、分析師會說,往往促成主流股的產生;

這個主流就是馬太效應的反應,多還要給更多,強者會更強,成交量會更大。

於是,大眾開始追逐這些所謂的主流;又因為,台灣的股票操作人非常專業,常認為這是高檔,所以一有風吹草動,常常不計成本殺出,跌幅會大。

 

第一點:主流股操作心態

操作主流股前,我們必須非常清楚一點,這是人氣匯集的一個地方,因為追買,所以常常超乎市場預期的價格出現。

何謂超出市場預期? 換個方向看,就是,營業獲利跟不上股價。而因為是超乎市場預期,所以常常會有多餘的利潤。

這個心態各位進場前就必須先做心理準備。因為若無此認知,將淪為賭博或投機,就算一時賺到錢,也會留下破產的種子,不可不慎。

 

第二點:股價合理價格

我們來看一檔 3406玉晶光,因為有未來性,合理股價在300 或 350元以下

 

但當股價高於350時,即是超乎市場預期的價格,操作上需要更為小心

(提醒:不是不能追,而是追的時候必須很清楚自己是在追)

 

Rock一直強調,股票進出,需要很清楚自己買賣股票的行為,進一步擬定策略

 

我們在來看一檔 :目前的主流股 國巨  2327

合理價格為 1XXX (限於法規,無法明說,請朋友見諒)

而且馬太效應的關係,會漲過那個數字;但我們可以很清楚知道,那是多漲的。

目前的價格都是在合理價格以內,操作上的做法就與前一支3046不同

 

很清楚股價所在位置,很清楚操作邏輯,很清楚有否馬太效應,

一切就等時間的驗證而已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ck 吳中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