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515 對於有配息及配股的情況,要如何修正計算合理的股價?

於Rock於【與時聚財 我如何預知股價高低點】書中所提,是利用股息預估股價之高低點。

但若這支股票有配息也有配股,如何預估其股價高低點?

 

目前台灣股票中,經常性配股的股票類別為金融股,其餘股票比較少一點。

我們先來研究一下,配股後對於未來的配息的影響:

1. 配股後,股本會增加。譬如,配股1元,表示每擁有1000股(一張股票)配發100股。

  所以股本會成長10%

2. 股本成長後,獲利(EPS)也需要同時成長10%,那明年度的配息可以與今年相同;

   但若EPS沒有成長,甚至與去年相同,那麼配息會減少,

3. 盈餘配股,基本上是公司認為前景非常好,所以用作資本投資,購買廠房設備。

 

當我們使用配息預估股價高低點後,若這支股票同時也有配股的行為,

那該如何預估股價高低點,其步驟如下:

1. 須檢視營業額、淨利率與累計年EPS

2. 若公司資本投資的決策正確,其效果會反映在以上三個數據

3. 最重要的累計年EPS必須與配股比率(或是 股本成長比率)成同幅度的成長

4. 若只是成長,但沒有同幅度,必須將今年配息的金額打折,以預估明年度的配息

   譬如:EPS有成長,但只成長3%,但配股卻是一元,股本成長10%,那必須用今年配息金額打9.3折,視為明年度的配息金額

5. 若沒有成長,甚至下跌,那必須將今年度的配息打9折,或是給予更多的折數。

(以上折數的算法為直接相加減計算,非精準算法,但以書上輔助支撐壓力後,其實差距不大)

 

台灣中小企業比較多,其經營階層對於未來的判斷,並不如大家所預期的睿智,

盈餘配股資本投資,常會因經營者一時的衝動而決定,

而投資後,市場已經失去前景;但也可能資本投資一年後才開始對於業績才開始發酵。

 

所以,一旦遇到公司配股,務必檢視相關營運狀況,確定營業的動能繼續往上成長。

另外

1. 減資股,對於股本也有影響,研判方式大致相同。

    虧損減資後,目前台灣的股票,三個月內容易出現一波上漲。(非加碼,是逃命)

    現金減資後,後續的漲幅比較可期。

    減資是最近一兩年台股的流行趨勢。

2. 發行可轉換公司債,對於股本也有影響,研判方式也大致相同。

   但是,大部分發行可轉換公司債的真正目的在於某些股東理財的原因,預估股價高低的方式會失去可用性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ck 吳中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