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1031 8358金居的媒體報導與財務不對稱,熟對熟錯 股價判定

這是有趣的現象: 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51/2786691 明年銅箔產業恐再度「供過於求」? 銅箔廠股價紛紛跌停

報導中: 近期雖銅價大漲,但因客戶端需求疲弱,金居第4季加工費與第3季持平,使第4季營運有壓力,對於明年,金居也謹慎保守看待,大陸銅箔廠新產能陸續開出,預估明年將有10萬噸鋰電池銅箔新產能開出,銅箔產業恐再度出現「供過於求」

以股價的角度來看,這個訊息是真的

 

以財務的角度,近兩季三率開始衰退,獲利也衰退,營收也衰退。

市場供過於求的角度似乎成真。

 

但,比較奇怪的是,為何3Q財報的爆發力會大增,也就是為了未來的市場,大量備貨。

以新聞角度解讀,是大老闆的判斷錯誤,去年開始設廠,今年準備量產,

然後3Q可以量產,買入大量的原料,結果市場出現供過於求的訊息。

但也可能是新聞是煙霧彈,金居已經完成備貨準備。再來就是大量出貨,跌破市場眼鏡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熟真熟假? Rock 也不知道

但是,依照Rock長期觀察台灣廠商的重點:

1. 會擴廠,不是因為預測,而是因為市場已經啟動來不及出貨,覺得未來一片看好,所以擴廠。

    這個就好像台灣的農業,去年香蕉貴,所以今年大家種香蕉,結果今年香蕉多到阿兵哥連續兩個月吃香蕉。

2. 擴廠加上產能倍增,導致原料進貨增加,就算看錯未來,為了面子也需要把頭洗下去,繼續以降價求售。

 

我們無法預估股價的發展,但是,可以觀察這兩個有趣的衝突。

我們不需要預測未來,但是,可以追蹤現在與未來

有趣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股票 操作 選股 金居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ck 吳中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