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掌握到手的財富 -- Mark to Market   20190926

Mark to Market 是用市價評估目前手上金融商品的意思;目前手上的金融商品總市值為多少。

其方法非常簡單,就使用目前收盤的市價,計算出未實現損益即可。

這麼簡單的方式,為什麼可以作為掌控財富的方法?

 

觀察自己的投資行為可能有甚麼樣的盲點:

1. 到底自己總獲利是多少?

   a.除非有記帳,否則大部分人無法有效的計算出多次進出後,總獲利是多少

   b.若有配股配息,其獲利總成績更是一頭霧水

2.財富的歷程為何?

假設投入50萬元,目前Mark to Market為80萬。但若攤開整個操作獲利過程,可能是:投入50萬,曾經虧損至48萬,慢慢的回到52萬、58萬、62萬、68萬、74萬、78萬,目前為Mark to Market 80萬。

這個歷程非常重要,因為可以提醒自己,本次操作是50萬開始的。

也只有非常清楚歷程,則當帳戶總額開始下跌至74萬或更少時,會馬上提醒自己是否需要停損,保持賺錢的狀態。

缺乏這一步,很容易陷入以80萬為評估標準,當盤勢下跌後,心理層面不想賣出而最後結果不可收拾的窘境。

3. 獲利目標如何步驟化?

金融操作有點靠天吃飯的感覺,無論再好的技術與方法,買進股票後,漲跌非自己可以控制。

在遊戲過程,容易小利小利的增加,陷入小戰場的拼鬥,忘記該有的目標。

我們無須想到賺多少錢,但唯一可以確定的,大錢一定是慢慢的累積,因此可以設定一個合理的數字為一個小目標,一步步的往上累積,終究可以達到富足的目的。

4. 何時要犒賞自己?

這一點是最弔詭的理論,很多書上說當獲利出場時,要享受賺到的錢,犒賞自己或家人。

可是,我們怎麼知道,今天賺的錢明天會不會賠掉。

獲利出場的定義,沒有明確的標準,但建議使用全部出場,譬如當總投資金額由原本的80萬跌到74萬時,全部出清。

 

為了解決掌控財富問題,需要讓

1. 財富目標視覺化

2. 財富目標步驟化

3. 勇敢停利

4. 勇敢停損

 

我設計一個Excel的方式,利用Mark to Market ,將其圖形化,對於判斷與執行更有效利

按這裡檔案下載

 

 

欄位說明:

a. 實際金額:手上總入投資金額+現金

b. 投入金額:已經購買的股票金額

c. 損益試算:為未實現損益

d. 其他損益(或配):Rock是用來計算配股配息未入帳的未實現損益

e. 試算現金Mark to Market:將 投入現金+損益試算+其他損益,也就是未平倉的所有金額用市價評估目前價值

 

圖形中,X座標軸為日期,Y座標軸為金額,黃色線是試算現金Mark to Market,藍色柱狀為實際金額。

 由圖形,可以非常明確的看出

每天的未實現損益的總額(黃色線)

當黃色線突破柱狀圖,其擁有的部位是賺錢的

當賣出部位後,實際金額會增加,藍色柱狀會增加

 

圖中,我們可以看出

左邊的柱狀圖,是慢慢的上升,所以當黃色現低於柱狀圖後,可以非常明確看到,其損失的金額,相對於左邊的柱狀圖的狀態。這一個比較,可以很清楚知道自己的部位是否已經達到前一次的總金額上限。遇到其上限,就可以賣出所有的持股部位。

 

Y軸是金額,我們可以設定座標的起點、終點與間距。

起點,是總金額,終點是我們的目標,間距是方便查看。

重點在於目標,假設現有部位為10萬,那我們可以先將目標設為11萬,

當總金額來到11萬後,可以在改為12萬,一步一步慢慢的往上推

 

不複雜的MTM,但卻具有不可思議的作用,

若各位朋友有操作上一直無法突破的金額上限,可以使用這個方法,

讓自己的盲點很快的突破。

arrow
arrow

    Rock 吳中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