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流企業學習:智慧財產權的新思維

 

作者:鄒景平/總裁學苑專欄作家

 Youtube每天接受的上傳視訊,時間長度累積可達一百年,其中有很多是違反智財權的短片,Youtube要如何快速找出違反的短片呢?這成為大家好奇和關心的話題。它有辦法在侵權者與版權所有者之間,找出皆大歡喜的解決方案嗎?

 例如,去年有隻結婚典禮進場舞蹈的影片,無論是伴郎、伴娘、新郎、新娘,家長都以跳舞方式進入教堂,氣氛歡愉逗笑,充滿喜樂驚奇,贏得全球超過五千七百萬人次的點閱,但他們所用的舞曲,是Chris Brown的單曲「forever」,卻未獲得正式授權使用,這首歌,曾經在推出之時,雄踞排行榜,但已經沈寂許久了。

 Youtube運用偵測系統,很快的就發覺這個婚禮短片的歌曲有智財權問題,於是通知歌曲智財權的擁有者SONY公司,詢問他們要如何處理?SONY沒有採取保守的禁止策略-要Youtube撤下短片,反而允許他們放在Youtube上,並趁勢推出廣告,還把它連結連到iTune上面,結果讓這首歌起死回生,重新登上iTune排行榜,獲得第四名的佳績。

 當這對新婚夫婦蜜月回來,才發現自己的婚禮短片被瘋狂點閱,也因此接到許多電視談話節目的邀約訪問,除了大出風頭之外,也為非盈利的「預防暴力基金會」,募得兩萬六千美元的捐款,對改善美國的暴力現象,盡了一點心力。

 就因為這個「JK婚禮進場舞蹈(JK wedding entrance dance)(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4-94JhLEiN0 )」大受歡迎,連美國NBC電視公司的影集「辦公室風雲」,都在搞笑模仿這舞步。這形成一個新的數位文化生態體系,不只是觀眾模仿電視上的畫面,電視媒體也會模仿觀眾影片中的好點子,大家都在彼此分享中獲得益處。

 Youtube為何會這麼快偵測出來有智財權問題的片子呢?因為它有一套功能強大的影音註冊系統,由於Youtube深切關心影音原創者的權利,為了避免他們的內容被複製、重製或做其他的動作,所以呼籲版權擁有者,將他們受保護的版權內容和使用政策,一併傳送到Youtube的註冊系統,一旦Youtube發現有人侵權,就會通知原創者,或者依照原創者所指定的方式來處理。

 Youtube的影音比對系統,每分鐘要比對超過二十小時的資料,這是一套非常複雜、功能強大的系統,每當網友上傳影片時,就開始進行比對,即使網友上傳的影片只有部份與原版相同,或者降低原作的影音品質,或是以慢速播放,這套系統都能偵測出來,它一旦發現有吻合的資料,就會依照原創者的指示處理。

 Youtube一方面尊重原創者的智財權,一方面也鼓勵原創者要有新思維,不要獨贏,而是要創造多贏的局面,所以現在youtube發現有吻合的影片時,大多數的原創者都會同意讓上傳的影片曝光,而非封鎖內容,原創者也會因為影片曝光,而獲得廣告或其他相關利益。

 假如原創者堅持不讓影片曝光,也會因而喪失獲得新的顧客,賦予創作新的藝術形式或新的行銷管道的機會,一旦放鬆對智財權的管控,反而獲得更大的曝光效果,創造出多贏的結局。

 智慧財產權不僅僅只是金錢的算計而已,最重要的是散播更多的美好、創意與歡樂,當我們開放時,所獲得的益處,可能會比斤斤計較對方應該付出的授權金額,來得更大、更奇妙、更美好!(本文刊登於總裁學苑 http://www.ceolearning.org/ 。看完此文章,若有任何回饋,請在論壇上發表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ck 吳中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